生活大小事, 唯聞鐘磬音

先去掉你眼中的樑,再去掉弟兄心底的刺

我曾經是這種人,喜好明顯,心中帶著成見,眼中看事物時已有即定的想法,看事情常常不容易客觀。如題…如果不可以排除自己成見,怎麼叫別人拿掉眼中的"刺",去客觀看事情呢?

八里高爾夫球場 第18洞

2014那年年底,我們算是首批用情境音樂,導流到廣告的軟體公司,致力為 “有效降低使用者行銷廣告成本"的廣告投放公司。因為這個原由展開了新的合資,我到了南港KKBOX上班,空降成他們的軟體開發主管……………
參考:香港商帕格數碼媒體 (數位行銷及廣告科技服務) https://www.paganiniplus.com/zh/

至今回想起來,當時真是大膽,我竟然就點頭同意挑戰,調動到這個新創部門。想做先行者,想帶動部門達到更高的業績。當時的我,對於數位行銷及廣告,是完全不懂的。要做情境音樂在資料收集的大數據比對,做到系統可以自主學習,及自動投放廣告產生營收,讓使用演算法的業者,能夠專心產品的開發及優化,將廣告大筆的預算,投放在有意義的精準TA,讓每分錢都有意義。但這個目標看是很清楚,實際執行撰寫演算法時,就包山包海,囊括技術層面太廣,對外行領導內行的我,簡直是天書中的天書。當時的我,買了很多行銷書來讀,想要追上這個領域,勢不可擋的蓬勃發展趨勢…..

在那時,我犯了許多錯誤,讓我這個空降主管吃盡苦頭,得不到任何掌聲戰績;到最後人家敬我只是因為"外派主管” ,是浪得虛名,沒有實力,更沒有管理!。

我這一個外行的業餘管理專業的新手主管,到底犯了哪些錯?

一. 相信腦闆的話,讓團隊同仁期待落空。
試想,你換了新主管,你一定會期待他到這個團隊,了解你的業務,幫到部門正如火如荼的最重要的工作,甚至可以協助,改善非專業的庶務工作,或讓部門業務上可以因我的加入,而更簡化更加速?
當時的我,天真的認為,我不需要事事都事必躬親,腦闆說有了這個Title,但是你只管去監督就好。聲稱我做的事情不會變,我只是兼任部主管。但是,這反而開始讓部門的人,工作職掌因我而異,我這個主管,開始讓同仁期望一一落空,到最後不帶一絲期待,面對著我每一天。

二 .把當主管的事當成PM的事
因為我的專業能力是外行,只好事事問起時程,做起專案經理的事。專案經理就是管時程,管進度,管溝通及協調,甚至就是管到人力。貌似像個主管,但實際就是完全沒掌握精髓。在主管領域第一個要遇到的人力資源管理,選訓育用留的重點,我竟然一概都不知,更別談考核、績效及獎金發放的公平性了!管的多的人,不一定做的多;做的多的人,也不一定要管的多。我後來才發現,上述兩者的孰輕孰重要?亦或何者才是職務的公平分配?這是部門主管或是擔當,永遠必要學習的課題。

三. 換個位子,沒換個腦袋
沒坐上這個位子時,都用想像的方式,去評斷別人的績效,門外人看門內,當然看到的處處都小。我耽心新創公司存在冗員,時常不信任及懷疑,坐在這位子後,我開始大刀闊斧的問這個問那個,調整這個調整那個,認為層層規範,不該繁文縟節沒效率沒道理。我沒有因為我坐的位子不同,而改變看事情的角度,在進入管理的領域,居然還讓我之前的想法變成日日平常,結果也變成我最大推動業務的阻力。

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(馬太福音7:5)

就算我有專業,我專業比人強,我都不應該抓著自己的強項或是過去的戰績不放,應該要專注在引領後輩,傳授及指導。更何況,我還沒有專業!我就在不懂裝懂的指導,這根本難以讓人心服口服。

帕格數碼最後的結果,因為團隊人一直無法同心同德,2015年7月我離開了,經半年每月堆累出來的衝突結果,注定這家新創公司到後期止足不前,後來被投資方撤資,募資失敗了其中之一原因。

我身上經歷了很多人才有的人生階段,認清了工作不是一心向上爬,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。
你必需要有準備,要等機會,更要不斷進修;及調整自己。
當那些人用他的眼裡的世界去評斷你時,我還是只能選擇沉默,不浪費力氣說明什麼
賺錢或成功的路,本來就很遠,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

當時的我是真的想當主管嗎?

當時的我,我真的有興趣在數位行銷的領域,藉由這個機會去管理,好好學習增進這方面的專業嗎?
我有心把人帶好,但我準備好了嗎?我有練習過了嗎?或是在心中反覆演練過了嗎?

還是事實是只有一個,我背後最大投資方的這位腦闆,才是幕後真正的主管,我只是他佈局其中的一顆棋子。我管人與不管人,都是他授意。他是腦闆,他就像古代君王一樣,他有天命,成功和失敗都不會影響他的位置。這半年對於當時領薪的我,當真著實對我棒頭一喝,我重新檢討自己在這段日子的點滴,調整我應該要如何下一段學習,當然後來我也開始進修經營管理,及人力資源這些專業課程,成為我除了法律領域外,另外的專攻領域。